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精進禪二心得分享-邱毓茹

精進禪二心得分享-邱毓茹

人生第一場精進禪二,印象最深的法師開示是三時調三事與七支坐法,如何用正確的方法進行禪修,並於每次上坐前不同程度的引導。


然沒有每日打坐的我,從一開始感受到身心的放鬆,呼吸如同擺錘、自己靜靜觀著息,隨之卻是一支香接著一支香不停地與昏沉與妄念的對抗,內心一度對禪七退卻。


法師不停的提醒,自由時間也要記得攝心,避免散亂。午休經行想起斷了與家人朋友的聯繫,不論在做什麼都互不干涉,只剩下當下的自己,三門內的我,是來驗收踏進三門前的修行成果,想起法師第一晚PPT上的一句話"大死一番"。

第二天第一支香的上坐拜佛,懇切祈求佛與菩薩保佑順利完成今日的禪修。只是上坐沒有多久,就陷入與睡眠障的業力拔河,清楚感受到搖墜的頭與身體,直到忽然看到前方四公尺處,手裡拿著警策表情嚴肅的常學法師,瞬間睡眠障消失了。當腿痛又再度難忍時,突然想起母親過世前要忍受的痛應該遠遠超過現在的痛,然後又問自己以前是怎麼撐過身體疼痛的,漸漸我將疼痛的注意力試著移轉到觀息與數息之間,終於在腿痛的陪伴中,又再度輕輕的將數字數在呼氣上。這兩天因為法師時時提醒,身心得以不停回到自己,過堂時都順利完成自己的設定,第一口,願斷一切惡,第二口,願修一切善,第三口一定是白飯咀嚼30下,好吃的東西不留念,只問需不需要。對寺中自己喜愛的桂花與含笑,從一直想拿掉口罩深深大吸一口氣的念頭,到聞到很好很喜歡,沒有也很好很歡喜。

這次禪二從一開始滿滿的挫折與深深的反思,到覺得自己慢慢成長,滿滿收穫,覺得更想努力挑戰下次的禪二,一切轉變都讓我感到非常感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