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精進禪二心得分享-鄭胡文

精進禪二心得分享-鄭胡文

       很開心,因為疫情暌違已久將近一年的實體禪二,我終於如願以償可以參加,這次協同幾位師兄姐一起報名,大家都有點緊張又雀躍的心情,緊張的是擔心這麼長的時間沒有在熏習,又在終日忙碌緊湊的工作步調下,會不會讓自己在禪期出現很多違緣和障礙......

       所以內心期盼不要坐在最前面,沒想到莫非定律總是出現在生活中考驗著我,這次的位置不但是在第一排,還是在靠近佛像的前幾位,心中想著無論如何是要來莊嚴道場了!

       殊不知沒做定課及前行功課的禪修是一場身心對峙的開始。隨息是我一開頭使用的方法,但平時散亂慣的心豈是隨息能對治的,後續數數、念佛號一一派上用場,在竊喜方法用上的同時,昏沉腿痛接連出招,我瞬間節節敗退高舉白旗,休息時觀看聖嚴師父教導的放鬆身心的影片及總護演禪法師教導昏沉的另類對治方式就在禪二期間讓我不時派上用場。

       禪期中演禪法師帶領禪坐、慢步經行、拜佛、吃飯禪、出坡禪讓大家由每個緩慢的動作中,由身體傳遞當下的感受,覺照自己的心境。

       而這次最特別的一支香是自由香,當法師說出自由香時,我還懷疑是不是聽錯了,因為自由香似乎不曾在禪二出現過,在我還不確定時已經看到不少人往禪堂外走去,我也不落人後的在草坪上選定適合的位子打了個有著輕風吹拂、青草圍繞也同時為這一次難得可貴的禪期畫下句點的一支香。

      兩天兩夜的禪期在快要找到方法時就接近尾聲了,在惋惜沒能早點找到方法好好渡過禪期時,也讓心理埋下要有定課及下次接受挑戰的種子,另外心裡也著一個人可以走的很快,而一群人可以走的很遠的想法,讓我在2023的首日留下美好的回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