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一心得 文/演儀菩薩、演慧菩薩

禪一心得 文 / 演儀菩薩

       常初法師一如往常溫和、殷殷提醒禪眾:各位是來精進,不是拼命。將身心放鬆,不是只在蒲團上用功。無論洗手、走路、吃飯、都將心貼在方法上。憶起在景觀組常見到的法師身影,免不了滿頭汗一身泥,法師卻總是一派和煦溫和;辛勤工作的汗水,於法師心中不住。反之,我卻發現生活中經常以喜怒哀樂餵養自己,未即時覺察,讓心中妄念如大江大河小溪小圳恣意竄流,沒能把心隨時貼在方法上。是時候如聖嚴師父開示,築水壩、斷其流,一方淨土,即在眼前當下。

禪一心得 文/演慧菩薩

       總護法師問我們:知道自己是在打坐或是在休息中?我才驚覺每天早上固定打坐半個小時的定課究竟是哪一種?我沒有答案,當下決定一切歸零,用心聆聽、找答案。

       法師說:禪坐時要做到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要從「入靜」「止靜」「出靜」三個重點切入。同時也引導我們嘗試八分目來打坐,發現確實有幫助,而且清楚注意到自己有沒有昏沉。出靜時的按摩以前完全忽略,經法師耳提面命提醒,練習多次後,發現真的很受用。過往打坐後反而感覺疲累,終於知道原因。

       法師以架構式的方法來說明打坐,十分受用,並提醒要核對,了解方法後一定要用上,多次參加禪一讓我溫故知新,對打坐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發願做自己的監香。

#天南寺禪一報名網址https://tann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