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披星戴月菩薩行」大寮專職義工心得-林演欣菩薩

冷冽冬天清晨,天色未亮,星月都還高掛著,在天南寺大寮擔任專職義工的林演欣菩薩,已經來到廚房展開工作,從訂購清點食材、安排每日早午齋、藥石的菜色、到烹煮餐點來供僧供眾,她的一天就像千手千眼觀音,『聞聲隨到』處理解決每項環節。

「大寮的工作說簡單很簡單、說複雜也很複雜」,演欣菩薩說,尤其在天南寺舉辦禪訓課程期間,提供齋食的大寮是串起活動不可或缺的環節之一,每回上百人用齋,讓大寮忙得不可開交。工作量有時一次來得太多,也曾讓演欣菩薩多次起了退心,但她總是能夠及時用上聖嚴師父的法語,『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以及四眾佛子共勉語中的『利人便是利己』,讓自己遇到大量工作時,心不起煩惱,度過每次的考驗。

五年的大寮義工生涯裡,演欣菩薩與人共事時也曾發生摩擦,出現負面情緒反應,「這樣的狀況好像輪迴一樣,工作時情緒爆發、回家時再來懺悔」,到現在演欣菩薩學會透過念佛、持咒,讓自心在工作中能夠安定,也更能關照他人、尊重他人的意見,讓事情圓滿解決。

「我的動力,是來自於同行菩薩道的義工夥伴,相互扶持成就」,對於演欣菩薩來說,從一位家庭主婦走出家門,來到天南寺服務,她體認到,「當義工最能忘掉世俗瑣事!待在家是一天、當義工也是一天,不如來寺院與大眾結緣,更為開心、收穫更多」,因此,演欣菩薩非常歡喜接引菩薩,也歡迎菩薩一同來奉獻三寶、廣種福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