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景觀義工心得分享-曹以建菩薩

我來自馬祖一個窮鄉僻壤的小島,從小物資生活就很匱乏,島上既無電又無水,一到冬天每位小孩手腳都長凍瘡,可謂吃不飽穿不暖一點也不為過。我出生的小島只有小學卻沒國中可念,要升學必須搭船到另一個島嶼才有國中,為了念書12歲就得離開家,直至學期末才得以回家。那時小小的心靈即被鄉愁所困,內心很困惑,生命為何如此無奈,卻不知這就是「別離苦」。

012 十幾年前佛光山在馬祖創設了分會,個人也在這樣因緣下皈依了佛教,當時對佛教仍舊一知半解,認為佛教就是拜佛、念經、茹素等。所以當我來到台灣遇到了一些一樣吃素的外道時,以為這些團體即是佛教。當初引領我認識這些團體的因緣,也是現在我的同修,我在這樣的團體中也混了五、六年,其中卻沒有讓自己很感動的人物或事,久而久之自然就意興闌珊了。

有一天我在圖書館一隅看到聖嚴師父《正信的佛教》一書,看完後,使我對佛教有了基本的認識。接下來的時光又讀了《聖嚴法師學思歷程》以及《禪的生活》、《禪的體驗》等鉅作,內心非常的歡喜,於是我於農禪寺又重新做了皈依,之後個人就經常上網搜尋法鼓山一些訊息。記得在一個假日的午後,我偕朋友開車上法鼓山參訪,回家之後心裡高興莫名,自此我就與法鼓山結下了不解之緣。

三年多前的一天來到天南寺參訪,我在知客處留下了個人資料,並告訴師姐若需要義工我可以幫忙。有一天天南寺需要種樹的義工,我接到了師姐的電話,從此開啟了我嶄新的人生。

我有四個小孩,兩男兩女,最大的念高二,最小的才在今年上大班,我的同修也未上班,僅靠我一人薪資來撐起這個家內心壓力不可說不大。在未做義工前我擔心著家中的經濟,因此利用假期兼一些工作以填補家用,那段日子可說過的心力憔悴、鬱鬱寡歡。那時兼差之餘也讀了一些師父的著作,內心想法及觀念自此豁然開朗,於是毅然決然地上天南寺做義工,雖然有時做的很累心裡卻非常的歡喜。直至現在只要休假就會想去天南寺:一來可親近善知識,二來也可出坡消自身的業障。為了提供眾生學習佛法、並能消業障的地方,師父啟建了一座又一座的道場,每每上山出坡之時,我都會想起師父為了度眾生篳路藍褸以啟道場那種不畏艱難的精神。

到天南寺出坡內心總是歡喜不已:一如我的「心」,是一艘迷航的帆船,於濃霧的大海中迷失了方向,忽然間雲開霧散,見到了可停泊的碼頭,於是我很歡喜地將船停靠在這座碼頭邊。師父為眾生啟建了這麼好的道場,我們再不努力地消業障,真是辜負了他的悲願,因此個人便以上山出坡來報答師父的恩惠。

能遇見師父的著作(因我福薄,師父在人間弘法時未見其色身),連睡覺都會笑,我是何其有幸,能遇見千載難逢的明師。我更讚歎自己,一定是某生中與師父結下了善緣,因此今生能在南瞻部洲相遇。拜今日科技所賜,師父雖圓寂了,網路上仍可看到師父講經說法的經典影集,其說法高明之處,即使識字不多的人都能聽的懂他講的佛法,各人若有照著做自己就會受益。有的經典確實很深難以理解,但僅聽懂的部分凡夫於日常生活中就已受用不盡了,若聽不懂的地方就當作咒語或公式來背也會得到幫助的。

能在法鼓山學習佛法是同行大德們此生最大的福報,是師父讓我們知道在家居士應如何地信佛、學法、敬僧。個人覺得若來法鼓山不讀法鼓全集、不學打坐參禪,真是入寶山而空手歸。一為:師父風塵樸樸自西方來到娑婆世界之南瞻部洲救度眾生,主要的任務就是將祖師們所翻譯的文言佛經,用白話文的語彙撰寫出來,以利眾生們吸收。為使眾生看懂佛教經典,師父閉關了六年,再赴日本苦讀六年,其將漢傳佛教的翻譯佛經完全地吸收消化後再反芻出來以餵眾生。師父這樣地大悲願心我們豈可錯過不讀呢?二為:師父為了眾生能將禪法應用於生活上,其於教禪法的晚期苦心精研於「默照禪法」;使眾生於混亂不安的社會中,期以默照禪來安住自己的身心。所以個人在此鼓勵同行大德們都能精進於打坐,不要怕腿痛;太疼惜自己的美腿,若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情緒起伏就會很大,與其將來「心痛」不如現在「腿痛」。

感謝常乘法師不嫌棄給予個人機會發表義工出坡感言,若有知見錯誤之處,希望 法師及同行大德不吝賜教。最後在此發願,只要師父再出任務,或於他方世界再啟『佛教生命教育園區』,我都要做永遠的園丁,直至火化為止。

願祝 各位法師及同行大德 福慧圓滿
阿彌陀佛
演捷 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