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妙音(9/15)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

地藏誓願與稱名功德

佛告文殊師利:吾以佛眼觀(此雲集海會之大眾數)
故,猶不盡數。此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

這段經文中講「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意思是說有的眾生雖然能夠生忉利天,但還沒有得解脫;其中也有一些從他方世界而來,或在我們地球世界已經證得羅漢果的人,那是已經成就的人。

在此法會上,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從十方無量國土聚集而來的聽眾實在非常多,他們都是與地藏菩薩因緣深厚,而受其度化的眾生,有的已經得度,有的正被度化,有的還沒有被度,有的已經得解脫了,有的還沒有得到解脫,有的則尚在解脫道上努力地修行。


(文殊師利菩薩問)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

文殊師利菩薩接著就問世尊:「地藏菩薩在過去究竟是怎麼修行的?發了什麼願,而能夠成就這麼多的眾生呢?這實在是不可思議啊!」

為什麼文殊師利菩薩說「不可思議」?因為來到忉利天宮參加法會的眾生實在太多了、無量無數,多到連釋迦牟尼佛用他的佛眼,都沒有辦法看得清楚、數得完,而他們都是因為地藏菩薩而得度的眾生,所以說是不可思議。

(佛言)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千倍多於上喻......此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讚歎、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

釋迦牟尼佛接著還是針對文殊師利的問題來回答,也等於是介紹地藏菩薩,在久遠以前,就已經是十地菩薩,被他所度的眾生數量,要比這次在忉利天宮法會上所出席的會眾,還要多上千倍。接下來世尊又指出,只要能修持地藏法門,就能夠生到三十三天去,而且永不墮惡道。

一般人在生天後,一旦人天福報享盡還是會墮於人間,或墮入三惡道,所謂三惡道就是地獄、惡鬼、畜生三道。但是只要修持地藏法門,便可保證永遠不再生於三惡道;並且能夠在三十三天出生一百次,之後離開娑婆世界的六道輪迴,得到解脫。

至於地藏法門是什麼呢?又要怎麼修?經文說,只要在聽到地藏菩薩的聖號,能讚歎、瞻禮、稱名、供養。「讚歎」的意思,是說當聽到地藏菩薩的名字,便稱讚他的慈悲願力,能讓我們眾生得到救濟,頌揚地藏菩薩實在是世間的明燈、娑婆的慈航等,這都是讚歎。

「瞻」和「禮」可以說是同一件事,但若嚴格區分,也可說是兩回事。瞻是瞻仰,在地藏菩薩的形像前,我們很虔誠地瞻仰,「禮」則是禮拜地藏菩薩的形像。另外,對著地藏菩薩的聖像合掌、問訊、低頭,這也叫做瞻禮。

「稱名」就是稱誦地藏菩薩的聖號,可以稱「南無地藏王菩薩」,或「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或只稱「地藏菩薩」。

「供養」則是拿我們吃的、穿的、用的等種種來供養。實際上,菩薩並不需要我們的供養,而是我們需要以虔誠恭敬的心,拿出自己認為最珍貴、重要的東西來供養,而且供養之後,還要把它們布施出去。

「彩畫」是指用五彩或七彩的顏色,描繪地藏菩薩的形像,或是用木頭雕刻,用泥、陶等材質來?塑地藏菩薩像。

過去因為印刷業不發達,要得到佛像很難,現在印刷技術很普及,佛像的印送十分方便,有時候甚至過於大量。所以,現在我主張印製要適量,否則大家不知珍惜,到最後變成廢紙,不但失敬、浪費,也不符合環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