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寮義工心得分享-郭郁心菩薩

還沒到天南寺做義工之前,對於佛教的瞭解並不多, 對於法鼓山及聖嚴師父也認識不深會來天南寺,是經由同事介紹,來參加金剛經共修及禪二。在那次禪二的第二天午齋,典座請了大寮義工們到台前才知道原來在活動背後,需要有這麼多人來成就,頓時心裡有著滿滿的感動,這一餐覺得特別好吃。禪期結束回家想了想,想當義工的念頭很久了,只是不知道要去哪裡才好,不如就去天南寺吧,便將義工單填好交出去,義工窗口將我分配到大寮,就這樣開始了我的義工服務。

2012/5/19 第一次義工報到,剛好踫上寺裡舉辦浴佛法會,才早上八點多大寮裡好熱鬧,好多義工菩薩們已經在忙碌著,大寮的義工窗口要我去幫忙挑菜,我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切入,因為大伙兒都忙得很起勁,啊呀,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向前跟一位菩薩說"我也來幫忙",就從幫忙挑四季豆開始,再來幫忙洗公器(奇怪,水槽好像是聚寶盆,公器怎麼源源不絕,洗也洗不完),又幫忙打便當,跟前跟後的,瞭解一下大寮裡到底要做些什麼事,要用的器具放在哪裡,這一天回到家,雙臂微酸只想睡覺,有累,但心情是輕鬆愉快的。

因為自己的無知,並不知道在大寮裡還有分大寮及行堂二個區塊。後來是在行堂幫忙,一直到現在(這是一門深入~),一開始也是犯了一些"規矩",不知道公器和私人用的餐具得要分開洗,不知道洗私碗的水槽不能洗手洗抹布,不知道每一條抹布、每一支拖把、每一個水桶都有它專用之處,不知道...不知道...這個不行...那個不行...(規矩好多)。

行堂主要是負責用齋的前置及擅後工作,擦桌子-掃地-拖地-洗碗,這些在家裡做到不想做,又不得不做的事。前置工作將齋堂整理佈置好,能讓來用齋的人心情愉快的來享用這一頓齋飯。而美食的背後, 就是得有這麼多的善後工作,自己會更加感恩這得來不易的一餐,寺裡的公器私碗都是不鏽鋼的,要如何在洗餐具時不要發出聲響?還有打便當,不要以為打便當只是單單把主廚們準備好的飯菜裝進便當盒裡,餐台上的這些菜該如何配置擺放?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將飯菜整齊地放到飯盒裡,讓拿到這個便當的人,在打開便當的那一瞬間,感到色香味俱全,食慾大開。這些看似簡單的事,沒有用心也是做不好。

掛單,起初其實是百般不願意,因為我認床又認馬桶,但常學法師開示,認床也是一種我執。(當時內心不是很能接受)回到家就想,我一定要掛單嗎?我不能在家睡得飽飽的再去當義工嗎?我這樣很自私嗎?(這不是我執,什麼才是我執?)於是就來掛單,剛開始,覺得床太小又太硬不好睡,有一次翻身差一點掉到床下,而且一小時醒來一次,覺得天怎麼還不亮,公雞怎麼還不啼,手錶是壞了嗎?現在,天南蛙蛙四重奏或者是呼聲交響樂,都完全可以忽略它們,倒頭就睡一覺到天亮。

夏天在大寮,對我來說也是種挑戰,因為我怕熱,非常不喜歡那種悶熱汗水黏膩的感覺。現在,我的耐熱指數也提高,夏天在家可以不用開冷氣。(真省電~)

當初想要做義工,純粹只是想要"殺-時-間",而非法師們所說的"發心",或者是要來"修行"。原本一個月只安排二個週六給義工服務,但寺裡活動多需要人手幫忙,變成週週都來報到,後來漸漸發現自己來到寺裡,可以舒壓獲得釋放,因為與平日的工作內容是極大的反差。從寺裡回來,就又可以重新再提起精神,開始一週的工作。有一段時間每天都在期待週末的到來,那時真的很懷疑自己是不是病了還是瘋了。

回想這一年多來的義工服務中,其實收穫最多的是自己。現在在平日的工作裡,可以更專注,並且能夠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當然還是會有爆怒的時候,"忙人時間最多", "工作要趕不要急",這是師父所說, 在生活中也有深刻的體悟。生活盡量單純,時間就會夠用,簡單的事情往往影響最大,但也最容易被忽略。方法其實都很簡單,只是自己做不到, 必須一直不斷重複練習,不斷提醒自己,藉由每一次的出坡,與其它義工菩薩們互動,有時會發現自己在事件中的我執,就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犯。每一次來到寺裡, 都當做是第一次,這樣的收穫往往意想不到,就這樣一點一點的改進,一點一點的消融。

常學法師曾經開示,要把握每一個可以來當義工的機會,因為不知道無常何時到來,終於知道大地園的布施小沙彌為什麼笑得那麼開心了。這無所求付出後所得到的滿滿的喜悅,是金錢所買不到的。

謝謝典座常學法師以及行堂組長姿蓉菩薩,給我機會在這裡學習。

阿彌陀佛
郭郁心 感恩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