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寮房義工心得分享-何楠鈴菩薩

至天南寺做義工,是退休前從未想過的事。憶及幼年時,生長於鄉村,而民間習俗,都存在一般鬼、神迷信,佛、道混淆不清的傳統信仰。之後,隨著年紀漸漸稍長,對世俗看法,雖然較有正確的認知,惟對於佛教,仍不甚了解。退休後,於今能在正信的佛教道場─法鼓山天南寺,修學佛法,更是始料未及的因緣。


記得第一次到天南寺,是在民國100年10月間。是時,於假日與家內及友人,相偕至三峽老街遊玩;因友人曾在天南寺隨喜做義工,於返程途中,就順路前往參訪。進入三門內時,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廣闊綠茵的草地;數棵聳立的茄苳、櫸木老樹;以及灰色柔和的建築;加上蔥蔥鬱鬱的樹巒等景物,將整個道場,輝映成無比的殊勝、莊嚴,不僅令人讚嘆不已;頓時,身心更覺得清涼、自在,而留下深遽的印象。


翌年蒲月,自公務部門退休,逾二月有餘。時,風和日麗,鳥語花香,遂輕車簡攘,重遊天南寺。於知客處,經師姐們親切的接待與解說,對天南寺及法鼓山的開創淵源,始有初步認識;對於創辦人─聖嚴師父的一生行誼,為弘揚佛法,度化眾生,夙夜匪懈,捨報色身的精神,更是讓人感涕萬分。當下,即毅然留下資料,加入天南寺義工的行列。


回顧一年又七個多月,在天南寺做義工期間,因親近善知識、聽經聞法,對世事之無常,以及生命的意義,有了新的認識與啟發。因修學禪定,雖尚未開啟智慧,但對日常生活中,面臨任何境界與煩腦時,學習到要如何覺察、觀照自己,放下自我。而由於皈依三寶、受菩薩戒、發願長年茹素,才懂得要如何以懺悔、慚愧、感恩、慈悲心來成長智慧,自度度人。


從事公職匆匆數十年,回首往昔,暮然驚覺,人生所為何事,正所謂「茫茫生死事難知、碌碌終生何所得。」是以,感念佛陀慈光普照,佛法浩瀚,度化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誓願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並願佛菩薩之慈悲願力加持,終生在法鼓山做義工,護持佛法,永不退轉。

末學 何演淙 謹記 103年1月於天南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