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放捨諸相,休息萬事

「放捨諸相,休息萬事」是長蘆宗頤禪師〈坐禪儀〉裡的兩句話,就是無心、無我、解脫,也可做為修行默照方法的基本原則。

 剛開始用方法時,一定是有我相、有法相。我相,就是我;法相,是佛法的觀念和方法。我相與法相是相對的,有我來用佛法修行,所以剛開始一定是有相、有事,沒有事就沒有著力點。事,是佛事,佛事就叫做修道,沒有事就無法.得力。譬如度眾生,一定有事;求智慧,要用方法,修行的方法就是事。開始修行時,凡是和現在的方法沒有關係的所有相,都要放開不管它,只有現在正在用的方法。因此,要放捨所有的相,用現在修行的法相,一門深入,其他的東西都不要管它。

 開始修行一定有事的,譬如現在在努力用默照方法,除了默照之外,其他的相都不管它,將心集中在現在的方法上,捨一切萬緣,只提起自己的方法。我經常講:「不管妄念,提起方法。」我們的妄念實在太多太多了,但是方法只有一樣,隨時提起方法,練習著心能夠集中,然後練到統一心。--摘自《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