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與人間淨土

禪與人間淨土


■ 文/聖嚴法師.圖/李東陽


佛教思想中有四種淨土:在天上的「天國淨土」,例如:彌勒菩薩兜率陀天;在他方的「佛國淨土」,例如: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而禪宗所說「自心淨土」,則在你我心中,只要自心清淨、了斷煩惱,當下就在淨土中。

第四種是我們目前提倡的「人間淨土」。在你我尚未死亡之前,所生活的這個地球環境中,雖然會有天災、人禍以及種種不如意事,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想法改變、作法改變;能夠少一些困擾、少製造一些讓自己和他人受苦的原因,你我就是在「人間淨土」裡了。


佛法的運用和禪法的修行,就是要使我們能生活得更平安。生活得平安,內心就平安;心若不安,生活在任何環境中,都不會覺得平安。如果心不安,應該怎麼辦呢?例如:有人對你的批評是不正確的、是冤枉的,是故意要讓你生氣的,此時你該如何反應呢?

當有人罵你,你要想:這是他有煩惱,不一定是你的問題。如果確定不是你的問題,你又何必生氣?如果確定是你的問題,你應當聞過而喜,要感謝他,豈能生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