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妙音(1/27)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

祝福與期許

我們中國人都相信春天到了,就是喜氣到了,也相信春天就是萬象更新的先兆,去年的一年已過去,今年新的希望又來了。去年我們究竟成長了多少,或者犯了多少過失,已經是去年的事,但從今年開始,我們應該重新往前。所以我們中國人一向把農曆新年的除夕夜,當作一個段落的結束。然後過了除夕夜,到了第二天凌晨子時開始,就是新的展望來臨。

通常,一般人的習俗在過年的時候會大吃大喝一頓,好好玩一下,以慰勞過去一年來的辛苦,也可以和家人團聚,歡樂一番,享受所謂的天倫之樂。可是對身為佛教徒的我們來說,尤其在今天這個時代,平常吃的、喝的,以及住的環境已經可以過得去,實無必要在新年的時候,再來大吃大喝及大玩一頓。這樣只是使身體多累一點、錢多花一些;也許在精神上好像調劑了一些,但仔細深思後,並沒有任何實質的成長。

所以,作為一個佛教徒或者法鼓山的菩薩,我希望大家能夠推動心靈的環保、禮儀的環保、生活的環保以及自然的環保。在這四種環保運動的原則之下,我們在過年期間正好可以藉機練習一下,不製造髒亂,並徹底地將自己的內心清淨一番,多念佛、多拜佛、多感恩,或是多勸人家多念佛、多拜佛、多感恩,或是多找幾位菩薩來共同推廣法鼓山的理念,使我們的社會更祥和、更清淨、更安樂,使我們的人心更穩定、更安全,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所以祝福大家在新年期間不是因為吃喝玩樂而覺得快樂,而是在新年之中,能夠做新的功德,以及開展新的人生旅程,那才是對我們非常有用的事。


因此,在新春當中,請大家一方面保重自己的身體,一方面對家人要好好地照顧。平常若無機會到寺院裡去,可以在新年期間到寺院中禮佛、共修,或在家裡安安靜靜地念佛、拜佛或是談談佛法、看看佛書,這比做任何事情都好。新的一年從第一天開始,一直到一九九九年除夕夜為止,又是另一年的過程。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諸位菩薩若在新春一開始,有好心情,自然身體好;過年時候,若有好心情,一年裡都會平安。因此我在這裡祝福大家平安、快樂、健康、幸福,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