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追求平安,從互信出發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追求平安,從互信出發

由於少數人的價值觀產生了偏差,導致多數的人心浮動、人心不安,便影響到整個社會混亂,若干人士幾乎已把安定當做是反常,而把不安當成正常,以致有些人就以製造不平衡的風氣為正常。甚至我見有若干的民意代表、國會議員,在私下相處時是文質彬彬的知識份子,到議壇上的媒體面前便演成拚命三郎。這也是形象價值觀的偏差所致,由於媒體的觀、聽眾及讀者群喜歡這種味道。

本來人人都希望追求安定、追求平安,但是在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平安的同時,卻往往忽略了自己表現出不平安時,是否會影響到其他人的平安。就如人與人之間,當見面時,也可能問候「你平安嗎?你好嗎?」但是,是不是真的從內心發起的?能夠時時真誠地為他人設想,為許多人設想?

一般的人,只是想到「對我有好處嗎?對我的家庭有好處嗎?對我自己的事業有好處嗎?對我的工作有好處嗎?對我的薪水職務有好處嗎?」除了想到對自身的好處,是否也想到對他人對社會有沒有好處呢?一定要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為整體的大眾著想,大家的心才不會不安。

當人人都是光為自己設想的時候,也就會人人自危了。因為沒有一個人是為他人的安全著想,每一個人自己的安全便是光靠自己,而這種情況也是最不安全的!類似這樣自私自利的價值觀,就是造成人心浮動不安的主要原因。

我們要知道,凡是有安全感的人,信心是十足的;有信心的人,也是有安全感的。所謂「信心」,是相信自己有能力,相信所處的環境對自己不會造成傷害,這個時候就是有安全感的。如果經常跟人勾心鬥角、摩拳擦掌,經常隨時準備要出刀、出手,這個人就像是四面受敵,絕對是沒有安全感的。


家人、夫妻、人與人之間也是如此,彼此之間互信的程度,便是安全感的指標。如果能夠互相不斷地為對方設想,例如夫妻能為對方設想,社會上人與人之間,接觸的時候,也是多為對方的利益安全設想,就可以增長彼此的安全感。譬如說,停車時,本來正好是兩個車位,可是有的人並未考慮到自己停車後,另外一個人能不能停得進來?或者進來以後能不能開出去?往往造成車子停了以後,第二輛就停不進來了。此外,在馬路上超車,硬是將別人的車逼到旁邊去,自己開得快一點,希望人家讓自己的路。這種心態都是希望無理的伸張我,佔人家的便宜,就是人心不夠厚道、不為他人設想,因而時時造成他人的不安,不安的人多了,自己就得付出使他人不安的代價。

如果有許多的人心不安,從宗教的觀點來講,鬼神也會不安!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其實,不一定要舉頭三尺,神明就在我們的周遭。《仁王護國般若經》說:人心不安,鬼神也不安,鬼神不安,就有災難。這是因為群體人心的動亂,產生一種強大的磁場的反應,反應到大自然,大自然便產生矛盾,就會出現一些古怪的現象,就變成為災難了!


聖嚴法師人心重建法語之二
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

TOP